首页>>行业关注>>服务器虚拟化的好处与类型

服务器虚拟化的好处与类型

来源:田鑫集团  时间:09-12


一、服务器虚拟化是什么

将服务器物理资源抽象成逻辑资源,让一台服务器变成几台甚至上百台相互隔离的虚拟服务器,不再受限于物理上的界限,而是让CPU、内存、磁盘、I/O等硬件变成可以动态管理的“资源池”,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简化系统管理,实现服务器整合,让IT对业务的变化更具适应力——这就是服务器的虚拟化。
 

二、服务器虚拟化的好处

从基本的服务器整合开始,服务器虚拟化有诸多好处。用户可以在单个硬件上将多个应用程序联合起来,从而减少数据中心所需的服务器的总的数量。服务器越少,框架和网络设备就会更少;从物理空间到空调的维修费用,所有这些都会帮助节省事物的开支。服务器虚拟化降低了新硬件对资本支出的需求,从而不用再对这些硬件进行更新。用户可以重新部署那些突然释放出来的服务器。

 

自从服务器虚拟化出现之后,自动化就有了较大进步,用户可以在几秒时间内把VM运行起来,并且还能通过仅点击几下鼠标来迁移多个工作负载,以便应对业务变化需求。

 

服务器虚拟化也能够提供当下基于web的、高连接性业务所需的高可用性、失效备援、可扩展性、敏捷性、高性能和灵活性。服务器虚拟化是支持云计算供应商提供其服务的底层技术。当用户从云服务提供商那里购买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时,同时也会购买VM,然后再添加完成任务所需的相关存储、管理和安全功能。

 

三、服务器虚拟化的不同类型

1、基础设施虚拟化

网络虚拟化是指将网络的硬件和软件资源整合,向用户提供虚拟网络连接的虚拟化技术。网络虚拟化可以分为局域网络虚拟化和广域网络虚拟化两种形式。

存储虚拟化是指为物理的存储设备提供一个抽象的逻辑视图,用户可以通过这个视图中的统一逻辑接口来访问被整合的存储资源。存储虚拟化主要有基于存储设备的存储虚拟化和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两种主要形式。

 

2、系统虚拟化

在同一台物理机上运行多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即所谓的系统虚拟化。系统虚拟化是被最广泛接受和认识的一种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系统虚拟化实现了操作系统与物理计算机的分离,使得在一台物理计算机上可以同时安装和运行一个或多个虚拟的操作系统。在操作系统内部的应用程序看来,与使用直接安装在物理计算机上的操作系统没有显著差异。

 

3、软件虚拟化

除了针对基础设施和系统的虚拟化技术,还有另一种针对软件的虚拟化环境,如用户所使用的应用程序和编程语言,都存在着相对应的虚拟化概念。目前,业界公认的这类虚拟化技术主要包括应用虚拟化和高级语言虚拟化。



香港田鑫集团 - 专为亚太客户服务 供应香港尖端资源

 领取优惠
****底部栏广告位****
index-fooder-gqpic
-->